BO上去的

就是BO給你

重要公告

我換網誌啦
這裡就放給它爛了
以下是新網誌
BOBO匠的海邊

尊重生命的故事-靈象莫妲(一)

2008年1月22日 by Unknown



這是小弟最近看的一本書,是在傳說中的文圖中找到。在裡頭找好書真的是不見容易的事情,加上我個人偏好的書又蠻奇怪的,基本上裡頭出現的人物不能太多,要不然光上被名字就要背上半天,音譯的名字又長得差不多,到最後誰知道誰在幹嘛阿!抱歉,這可能是我的閱讀障礙。

言歸正傳,我很少會為了一本書來寫網誌,但是在昨天半夜時熊熊的把這本書看完,因為已經只剩下不到十頁。當翻下最後一頁的時候,眼眶內的淚水久久不能自己。連我這個原本對動物是沒甚麼耐性的人,都覺得我應該要好好的來愛動物,是不是這樣的一本書大家都要來看

這本書大概可以分為兩個部分跟大家介紹:
承諾與夢想 愛與生命 。先來簡介一下這本書吧!

1896年的某個清晨,一個男孩和一頭母象在德國的小城誕生。男孩名喚布蘭,母象則叫莫妲。布蘭是當地馬戲團馴象師的兒子,和莫妲一起長大、學習馬戲表 演,親如家人,形影不離。隨著馬戲團的易主,莫妲和其他動物都要離開,十三歲的布蘭也決定偷偷跟去,遭遇了無數困難,終於輾轉到了美國,展開馬戲團巡迴表 演的日子。

然而,一場意外讓莫妲失蹤了。布蘭展開了漫長的搜尋,縱使多年之後,他從未放棄他心中唯一的希望,他會再見到莫妲……。

「這 是本非常非常好看的小說,情節聳動的近乎神話。從十九世紀的尾端,文字非常絢麗地擴展開來,讓人完全無法聯想到作者是個馴獸師。他有著詩人般的彩筆,把動 物與人之間的故事,用非常亮麗的文字與情節展現出來,跟到目前為止在國內所能見到的動物文學相較之下,是截然不同的風貌。」──杜白(知名動物醫生、作 家)。

以上取自http://61.70.191.71/triumph/book/Inspiration/CI20013.htm

承諾與夢想

在故事中,布蘭追隨著莫妲,而莫妲也緊跟著布蘭。生命的鎖鍊將他們倆緊緊鎖住,仿佛他們是一個生命體,缺一不可。故事初,原本布蘭緊追著莫妲是因為他老爸對他的誡令,而在整個故事中,布蘭也始終思考著為何他要經過如此多患難跟著莫妲,甚至能拋下三個女人的愛。到最後布蘭也知道為何他一生會追著莫妲。這其中的奧秘,只有親身讀過此書的人才能了解。不過這不是此篇討論的重點

最讓我敬佩的是在這篇故事中,布蘭緊追的不是一頭象、一頭大型動物,而是對生命中的承諾。生命中我們也有給自己許多的承諾,包括每年過年時的願望,例:減肥、賺大錢........。但是能堅持、能把握的人實在太少了。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,都有一些每個人生命重點的東西在迴繞著(注意我說的是Each one),
或許他是一些應酬、娛樂、學業、甚至是愛情,而這些像是在半夜在你耳邊的蚊子(容我這樣形容),就是阻擾踏往承諾的路障。而對自己承諾的夢想,卻永遠在身旁的人發生,許多台灣人(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台灣),因為婚姻、或是現在的工作待遇不錯,就因此停滯不前,想說就這樣穩定的過完下半生。但翻開小時大家必寫的作文題目─我的志願,誰不是希望他當個有為的人呢?

我不希望當我要永遠闔上眼皮得時候,是帶著痛苦、遺憾的,每個人的夢想都是始於腳下,雖然這已經是被大家說到爛的觀念。有時你的腳下已經有太多的束縛,但若是這些枷鎖就將你拉滯不前,我只能說你的生命就到此為止了。在追逐的當中,不平順一定會有,但這是人生,大起大落本來就正常,除非你出生就連續中頭獎到你死掉(當然有些人是每天過著這樣的生活),要不然一定會經過大風大浪,有時這些經驗、雕塑不就是一個讓你有活著的感覺嗎?若是每天行屍走肉般的作一樣的事情。有一天,當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出現後,第一個被取代的就是這種工作。轉回正題,人家常說Dream Big Dream More,這是我有非常大感觸的一句話,有時台灣狹小的空間及生態挾制了我們許多想像及幻想的空間,一切都太近了,讓人沒有喘息的地方,沒有一個可以讓人好好與自然相處的機會,走到哪都是人,雖說人是群體的動物,但也沒必要每時每刻膩在一塊,許多情侶認為兩人當然是要在一塊,到最後的下場都不太好。

扯遠了

若是有機會,讓自己出去網路世界,接觸最原始的世界,讓自己的思緒暫時放空,或是讓自己單獨生活個幾日,想想自己的夢想,分析一下身邊有哪些事情是不需要做,讓我們一起抓住承諾往夢想行進吧

Filed under having

0 意見: